2022台灣最具特色的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2022台灣最具特色的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2022台灣最具特色的文創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綠意校園  舒心學習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校園裡每個角落,都被綠意盎然的大樹呵護著,從樹葉間灑下的光芒,讓人覺得朝氣蓬勃,萬紫千紅的花朵,隨著季節的變化分外動人,隨處在等著人趨近的座椅,坐臥其間悠然會心,正是閱讀書本的最佳時刻,隨著夜色將近晚風漸起,伴隨回程的是舒暢的身心靈,這裡是台南最美麗的花園學府。

創意啟發  表現自我

創意是一種內在的精神,是一種習性,南應大打造潛移默化的創意情境,營造自由創作、無拘無束的學風,放手讓學生進行不同的嘗試,隨時學習新知,不斷的思考,將自己的創作加入新的元素、新的科技、新的材料與新的需求。校內文化創意中心便是一個自由的創意空間,讓學生天馬行空的發想,把各類奇奇怪怪的點子與作品,陳列在當中,提供師生觀賞、討論,對最有創意的點子,給予最好的鼓勵表揚。

藝術情境  心靈通達

藝術是人類生活文化的昇華,經由藝術欣賞而對生存世界感受出另一種嘆為觀止的風采,台南應大將音樂系、美術系、舞蹈系,匯集於一堂,得天獨厚的美學環境,常令倘佯其中的學子心醉神迷,校園中以開放的姿態,迎接新事物,自由的進行創作,被藝術浸染的校園,打破了藝術與生活的邊界,培養心靈通達的智慧,使學生有鑑別美學的慧眼,與閱盡天理物情的風采。隨著時代的發展目前已是以培育設計、藝術、生活產業、商業、旅遊人才的綜合性大學,是南台灣的藝文重鎮。

歡樂學習 追求卓越

歡笑是朝氣蓬勃的特徵,台南應大師生互動的笑聲從未間歇,溫馨喜悅的氛圍中,同學們一起流下汗水,一起追求卓越,將每個需要反覆的辛苦練習,當成明天成功的希望,當然也在疲倦的笑容中,更加肯定了彼此的友誼,在幽美典雅的校園裏,學風溫馨和諧,建築與花木相倚,辯論與談笑交響,勤奮有禮的學子與熱情傑出的老師齊聚,彼此激盪出的歡笑與火花,使學生屢屢在國際競賽獲獎,為社會培育出許多專業人才。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辦學「文化創意」為核心 人文藝術氣息得天獨厚

文/葉圳轍 (工商時報)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以「文化創意」為辦學核心,著重人文、設計、藝術,有異於一般科技大學著重理工,在現今少子化及大學林立的台灣高教環境中,塑立顯明的辦學風格。

台南應用科大目前設有生活科技、 管理 、設計、 藝術、旅遊等五大學院及6所21系5學位學程,學生約11,600人,尤其擁有國內技職體系中唯一的藝術學院,人文藝術氣息得天獨厚,能提供學生研究美學的優質環境,創立57年來,已培育出眾多「應用務實」與「人文科技」兼具之人才,對社會與業界貢獻卓著。

確實,整體發展以「文化創意」為主軸的台南應用科大,在環境建置、教學、社團、研發、合作交流及推廣服務等方面,均融入五個學院的專業與內涵,以全力培養「文化創意產業」的人才為目標。

尤其該校藝術學院,因應世界文化創意展演之流行趨勢與風潮,以務實型教學為目標,以多元及優異的師資,多年來培養眾多展演創作,並兼具藝術行政、兒童藝術教育的人才,對產業功不可沒。

台南應用科大也成立全台唯一的全球刺繡研究發展中心,積極開設各種刺繡相關課程,培育刺繡人才,肩負刺繡文物修復、刺繡文化技藝傳承的重要使命。

此外,台南應用科大也建置可容納2,500人的「多功能展演中心」,提供師生舉辦音樂會、服裝時尚秀、美容及舞蹈展演等表演舞台,讓師生的「文化創意」有更大揮灑空間。

由於藝術人文的薰陶,讓台南應用科大在國內外文化創意之各類競賽中成績特別耀眼;舉凡指標性的德國紅點設計獎、國內新一代設計競賽及全國專題競賽等都能獲得佳績。其中,在2015~2019年臺北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設計獎中,台南應用科大入圍件數連續五年居全國第一,2020年雖未再蟬聯,但也位居第二,凸顯該校在文化創意能量及教學的豐碩成果。

台南應用科大校長黃宗成表示,永續的經營與建設,是該校從未改變的信念;該校從民國53年創校迄今,人文薈萃學子齊聚,辦學規模與績效已獲各界肯定,近年更持續擴充軟硬體建設,提供優質教學環境,為學生形塑與時俱進的競爭力。

此外,該校在提昇師資素質及研究風氣、整合資源設立跨領域(跨系、跨學)研究所、輔導學生參加各項技能檢定、擴展產學合作關係、加強國際學術交流合作…等,都有豐碩的成果。

展望未來,黃宗成說,台南應用科大將以專業化的人才培養、卓越的全人教育與國際接軌,朝成為一流科技大學目標發展與努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