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4-工商時報_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作品獲「110年全國美術展」版畫類首獎及銅牌

2021-8-4-工商時報_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作品獲「110年全國美術展」版畫類首獎及銅牌

工商時報_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作品獲「110年全國美術展」版畫類首獎及銅牌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497972.html

 

〈共影〉盧芷苡 2020 單刷版畫

獲「110年全國美術展」版畫類金牌獎的〈共影〉,作者為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學生盧芷苡。圖/台南應用科大提供

〈共影〉盧芷苡 2020 單刷版畫-局部01

獲「110年全國美術展」版畫類金牌獎的〈共影-局部01〉,作者為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學生盧芷苡。〈共影〉盧芷苡 2020 單刷版畫-局部02

獲「110年全國美術展」版畫類金牌獎的〈共影-局部02〉,作者為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學生盧芷苡。

〈共影〉盧芷苡 2020 單刷版畫-局部03

 獲「110年全國美術展」版畫類金牌獎的〈共影-局部03〉,作者為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學生盧芷苡。

文/葉圳轍

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學生參加「110年全國美術展」傳捷報!榮獲版畫類金牌獎與銅牌獎,表現亮眼。

由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的「全國美術展」,自民國100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1屆競賽,競賽項目包含水墨、書法、篆刻、膠彩、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攝影及綜合媒材共11類,今年計有931件作品參賽,競爭激烈。

版畫類金牌獎由台南應用科大學生盧芷苡獲得;盧芷苡是國內各大競賽的常勝軍,對版畫創作抱有極大熱忱,平時在創作領域投入相當大的努力,其作品〈共影〉,以複合版畫形式構成一幅層次豐富、內蘊深厚的畫面,各種物件片段的存在相互疊放交織,並且因綠底色紋路皺摺的襯托而將觀者拉回到記憶中的病房一景,似乎暗示看透了人生必經之生老病死。

版畫類銅牌獎得主林冠斌,其作品〈涕零如雨〉,是以木刻版畫做為表現形式,利用雕與刻重複性的動作,呼應個人感情世界中,雙方之間刻苦銘心的回憶,並且印證在那些釜釜鑿痕裡,就像經過光物理作用的相片那樣地顯現,卻又隨著時間流逝,化作一股清風隨之而去逐漸淡忘。

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的版印專業,一直是該系教學之重點項目,其版印中心致力推廣版畫,與藝術家合作或接受委託創作版畫。

該版印中心師資優良,目前授課老師包含黃郁生、黃文勇、朱哲良、劉育明、林宜炫、林昭安及林信源等,每位都是國內享譽盛名的版印藝術名家,配合豐富的教學設備與資源,讓該校美術系學子在學期間能夠充分學習,培養就業職場的堅強實力。

該美術展得獎作品,即日起至10月10日在台中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參觀。

+盧芷苡,共影,110年全國美術展版畫類金牌獎-ok-big-ok (Custom)

盧芷苡,〈共影〉(Doublings2020,複合版畫:單刷版、網版絹印、凹版美柔汀、紙凹版、金鋼砂凹版、木版凸印、手上彩,144 × 138.4 cm

創作自述/

護生的她進入醫院,從皺褶的簾扉、床與床間、重複的練習、片段的經驗、進入,將身體融進醫院裡活著,在病房的縫隙裡呼吸,她活著、活著地消失。曾幾何時,妳和你也消失,叫我淚珠滾落,啪啪地掉,滾了一路歲月、床的浮水印、努力的重痕、片段的夢迴… …,別害怕,護理是我們珍惜的共影,已用一片綠遮著怵目的紅猩,勿掛。

林冠斌,涕零如雨,110年全國美術展版畫類銅牌獎

林冠斌,〈涕零如雨〉(Tears Like Raindrops)創作年代:2020 木刻版畫 :油印木刻作品尺寸:90x120cm

創作自述/

這件作品是在講述在感情世界中因時間關係無限放大彼此的缺點與不足,互相傷害,讓彼此的信任與安全感破裂。而這些傷痕就像一張張相片存放在回憶中,當雙方可以坦然面對自己的脆弱、重新看到對方,而這些存放在記憶裡相片也會逐一被時間刪除,但所有事物所殘留的痕跡終究會在意識中存留且揮之不去,只能單靠時間的堆積而淡忘。
我的作品主要是利用木刻版呈現,我透過這種雕、刻的動作,用輕柔的力度去推,用感性的去鑿,這輕重間的變化擬為自我的情感表現。

「110年全國美術展」線上頒獎典禮

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10069&request_locale=tw

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10069&request_local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