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好SU HAO|南應大美術系 兼任講師/傑出系友 _給未來的美術系學生+給美術系畢業生的工作建議

蘇好SU HAO|南應大美術系 兼任講師/傑出系友 _給未來的美術系學生+給美術系畢業生的工作建議

蘇好SU HAO|南應大美術系 兼任講師/傑出系友 _給未來的美術系學生+2022給美術系畢業生的工作建議

作者:蘇好 2022

      選系的關鍵時刻將到,你心中有疑惑嗎?該如何抉擇自己的方向?哪個才是心中所愛、自己所能?且將來可以賴以為生的技能或職志?
來吧!一起傾聽你心中的聲音,給自己一展長才的機會。

年少時也同樣經歷這樣的階段,不過很不幸地,我弄錯重點、選錯學系,搞得灰頭土臉,還走了段冤枉路;在幾經波折後,靜下心審慎思考,決定聽從內心的吶喊-我想畫畫。

       一頭栽進學畫世界後,內心非常喜悅、卻也異常忙碌,作業滿滿-要畫的、要讀的、要做報告的、要捏塑的、要找現成物的…,無一不花費時間與心思,但心中卻充滿愉悅感、和成就感,是以前未曾有過的學習狀態,我想這才是我真正想要與最正確的選擇-美術系。

      學習過程很辛苦,但也每每透過書本、影片、或師長口述的美術史場域竟是曾經踏足過的地點,似乎是自己參與在美術史中一般,覺得驚奇不已;幾年的學習下,開始激發自我、而且有創造美好的能力。

南應大美術系傑出系友_蘇好_講師 _給未來的美術系學生   蘇好SU HAO|南應大美術系 兼任講師/傑出系友 _給未來的美術系學生    南應大美術系傑出系友_蘇好_講師 _給未來的美術系學生
⊙綜合媒材作品(點小圖可放大)

       系上課程很緊湊,因所有科目對我而言都是首次接觸,因此總努力面對,要求自己達到盡善盡美(雖然不可能),無論是素描的養成、色感的訓練、或是不同媒材的繪畫,基本上就是手、眼、心合一,透過不斷練習或臨摹期望達到熟能生巧的地步。

      至於陶瓷課,更是令人不得不臣服在土的習性、與旋轉在轆轤中(記得煉化定中心),而此門課是水(土)與火的磨練,兩者關係宛如身體與靈魂,互為表裡,不能強取。電腦繪圖的學習在當時還是新鮮玩意兒,只有眼明手快、腦袋清楚才能弄懂門道;另外與古人習墨,唉!筆在手中,心要有定念,否則墨漬斑斑夠你瞧。

南應大美術系傑出系友_蘇好_講師 _給未來的美術系學生

⊙大學時期作品    

南應大美術系傑出系友_蘇好_講師 _給未來的美術系學生

⊙研究所時期作品    

南應大美術系傑出系友_蘇好_講師 _給未來的美術系學生

⊙學習畫大作品的臨摹
 

      想來美術系,最好想清楚你能否真心為自己吃苦,若不能勸你早早投向別處去逍遙,千萬別到此處亂,在此人間樂土,只有心無懸念,虔誠向藝術美感臣服者,才來投遞你的生命熱誠。

美術系歡迎你來挑戰-年輕人。

     有幸在母校任教,只能感謝!但對於教學自已一直有個想法,所謂「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雖然八股但很受用,前人的智慧我們學習,但做法可以親切一些,教學上個人仍然喜歡基礎功,練就基礎功夫、與融合新元素、觀念與時俱進才有機會躍上龍門,成就藝術新視界。

 

蘇好

蘇 好 SU HAO
個人簡歷

學       歷     

2005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學士
2012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藝術學碩士

研究專長      陶藝 油畫 粉彩

教學科目      陶藝 插畫 素描 粉彩

現      職       

當代繪畫工作室 班主任╱專職老師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

證      書

嘉義縣政府國民中小學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支援工作人員  陶藝合格證書
嘉義縣政府國民中小學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支援工作人員 繪畫合格證書

新北市陶瓷釉藥研究協會-無光釉研習課程 結訓證書

工作經歷    

當代繪畫工作室班主任╱專職老師

台南市樹谷童樂繪「我的恐龍朋友」創意著色及繪畫比賽評審永康區圖書館「世界書香日-彩繪繽紛樂」比賽評審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

台南市監理站交通安全立體創作比賽評審

台南縣永康國中美術班暑期進階陶藝創作營-活動助教台南市幼稚園教師課程研習助教

台南市永康基督教靈糧堂素描班指導老師

奇澤克兒童藝術創意指導素描老師

台南市顯宮國小暑期藝術創作營指導老師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助教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助教

台南科技大學推廣兒童素描班兼任教師成大繡花圖案設計師

2022給美術系畢業生的工作建議

期待嗎?從學生一轉身成為社會新鮮人,不用再為考試或交不完的作業煩惱,天天花蝴蝶般去上工、擁有自己的零用錢,聽起來似乎很舒心又自由,至少不需像在校時天天如公務員般的節奏,或總神龍見首不見尾的躲點名來得精彩些!

 

親愛的學弟妹們,畢業在即,是否想過這些問題:

⊙期望尋得一份事少、薪多、離家近的活?(自己當老闆是最佳選項-口袋夠深、腦中有想法

⊙每天穿水水、薪水別太差?(沒問題-服務業、美妝展示員很適合你-需要專業學識、訓練

⊙滿滿鬥志,想要打拼出屬於自己的夢想天地?(工作室、專業藝術家適合你-天馬行空任你行

 

擁有一份工作,起碼代表自己是可以獨立、富養自己,不會變成靠老族,一個真正的獨立自主個體,能夠實踐個人夢想的開始,那麼準備振翅飛翔吧!

首先得弄清當前處境,自疫情爆發以來各產業均受衝擊,原本已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如今更加嚴峻,儘管如此,我們相信只要你具有競爭力,一切都有轉機。

但如何掌握競爭力?(緊張時刻開始:捶胸頓足、捏冷汗了嗎?)此時趕快拿起放大鏡來檢視你/妳的:
 

⊙能力本位-

專業能力(雕塑、繪畫、陶瓷、版印、電繪…)

或特色(擅長插畫或兒童繪畫教學、捏塑立體物件、講故事能力…)競賽成績(各級大小繪畫比賽均可)

就業相關打工經驗、社團學習、證照、語言等

⊙個人特質-

特別愛說話(美術館專業行銷、櫃台接待、網紅你最行)

個性活潑喜歡與人互動(繪畫教師就是你)

色彩敏銳度(美編、印刷業、時尚彩妝師非你莫屬)

富創意性、善分析的、喜愛學習等等
 

利用表格剖析自我,了解自己的需求,再朝合適的方向去找尋可能伯樂。

 

最後一點過來人的心得,別小看面試官的職權,在求職的過程千萬注意外表穿著乾淨、整齊(是尊重也是自重,言談舉止誠懇給人可以信任,專業能力別吹牛皮,但也別妄自菲薄;即使面試被拒絕不須懊惱,有時可以勇敢去詢問為何不被錄用(我的座右銘:勇敢承認不放棄就有機會,記得在下的第一份圖案設計工作被拒絕原因-剛畢業沒經驗,偏偏小女子不死心,拿出看家本領-承認沒相關經驗,但請求當下展現專業能力的企圖心,而獲得首肯。

 

做哪行像哪行,雖然老套卻最務實,「態度」是你的工作魂,尊重企業文化但別掉入大染缸「誠實面對、保持初心」是我真誠的忠告。

世界一直在,放膽來挑戰,美術人-熾熱青春任你揮灑!

作者:蘇好 20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