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0~8.21南應大美術系黃建樺老師參加《鏡像.映像:80後的當代影像藝術》聯展地點:台北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2022.4.20~8.21南應大美術系黃建樺老師參加《鏡像.映像:80後的當代影像藝術》聯展地點:台北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南應大美術系黃建樺老師參加《鏡像.映像:80後的當代影像藝術》聯展,地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南應大美術系黃建樺老師參加《鏡像.映像:80後的當代影像藝術》聯展,地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鏡像世界:80後的當代影像藝術

2022.04.20 - 08.21

臺北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 201、202、203 室及廊道

策展人

邱誌勇

展出藝術家

吳政璋、柯錫杰、洪譽豪、袁廣鳴、馬立群、張 雍、張暉明、章光和、許震唐、黃建樺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展覽介紹

1980年代是臺灣在政治現實、社會文化與藝文創製變化劇烈的年代,藝術家們透過其創作實踐,在百家爭鳴的藝壇中,以多元的創作形式與視覺語藝,再現臺灣文化的身份認同、在地性,以及變遷中的話語權。

1980至1990年代,臺灣攝影藝術的發展更展現出其專業性,少數的攝影藝術家與學有專業的人士,透過多元的視野,展現出對傳統的回應、對當代性的關切,以及對前衛語彙的實驗。1990年代後,數位科技的快速成長使得影像創作的門檻相對降低,攝影影像也從靜態圖像的創作,延伸出立體造型的裝置,影像創作更邁向了空間性、動態性與虛擬性。

「鏡像・映像:80後的當代影像藝術」以1980年代後的臺灣影像創作脈絡為軸,橫跨至當前影像藝術的新實踐策略。此一大跨距的時間軸主要是期盼透過歷時性的時間軸序列,描繪出當代影像藝術的生成與轉變。

從1970年代末期跨入1980年代,前輩藝術家們紛紛彰顯出自身獨特的影像風格。將歷史脈絡中各創作者的影像獨特性重新命題,並將歷史發展脈絡轉化為主題類型,「鏡像・映像:80後的當代影像藝術」以「景觀」為命題,重新轉譯80年代後的當代臺灣影像藝術創作者們的視覺敘事,景觀可以是自然的(natural-scape)、文化的(cultural-scape)、社會的(socio-scape)、更可以是身體的(body-scape)。本展透過時間軸中的歷史跨度,以影像的創造(鏡頭)與呈現(視覺),彰顯多元層次的當代影像藝術底蘊。本展更進一步將展區主題區分為「鏡像世界」與「映像人間」兩大子題。

鏡像世界

子題介紹

「鏡像」原指在二度平面空間中物件在某平面鏡中反射出來,與原物有相同大小的虛像;然而,自攝影術發明之初開始,奠基於視線的科學性觀察,便成就了自然主義式的攝影風格(naturalistic photography)。二十世紀以降的美國景觀攝影更強調主題的崇高質感,並透過自然景觀畫面與人物間的對比性,展現人與土地間的關係。

「鏡像世界」系列以「世界—自然景觀」為主題,展現臺灣影像藝術創作者如何透過鏡頭捕捉外在世界的各種自然景觀與文化意象。參展藝術家無論是從紀實性的策略反映出高度獨特性的文化語彙,或是運用科技媒體的輔助,創造出特殊社會性符碼,抑或是藉由其意向將物質性的客體轉化為視覺上的奇觀,展現出精神性的純粹語彙,在在都展現出創作者經由其創意巧思,風格化自然景緻與多元文化的意象。

南應大美術系黃建樺老師參加《鏡像.映像:80後的當代影像藝術》聯展,地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01

黃建樺,《走獸-犀》,160x120cm,超亮麗相紙,數位影像輸出,2006 (Custom)黃建樺,《走獸-犀》,160x120cm,超亮麗相紙,數位影像輸出,2006

《走獸》— 牠們就這麼進入了,如此安穩地、自適地存在於我們熟悉的一切。

《走獸》是在動物出現於人類社群空間的錯愕感知中遊戲。人們的認知在這似曾相識的經驗中,因為好奇而產生質疑的詼諧。這是一個換位的事件,是一個沒預料到、來不及了解就直逼眼前的現場,意識上的不可置信和影像給出的真實就在這樣的場景中等待著意外的想像。人、動物與環境的三角關係所相互產生的認知,召喚出某種情感空間的可能,並在這看似熟悉卻無法貼近的情境中,讀到人性的幽默。

Beasts - they just came in. They entered the world that we are familiar with so comfortably and naturally.

The Beasts series plays with the aston- ishment of viewers as animals enter our living space. Viewers are curious, hesitant, and amused upon seeing this seemingly familiar scene.But in fact, it's a change of roles, a sight right in front of them that had never been expect- ed, which results in astonishment and awaits more imaginations. The interre- lationships between people, animals and the environment call out the possibility of a certain emotional space, and in this seemingly familiar but inaccessible situation, one may find the humour of humanity.

相關連結:

南應大美術系黃建樺老師與章光和老師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對談《鏡像.映像:80後的當代影像藝術》2022-07-16

黃建樺 HUANG Chien-hua|南應大美術系 兼任助理教授2022-07-16

●展覽手冊檔案下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