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25(六)開幕座談-南應大美術系徐婉禎老師研究室2023年展--物我遭逢 ‧ 寂遺之間伴生

2023.2.25(六)開幕座談-南應大美術系徐婉禎老師研究室2023年展--物我遭逢 ‧ 寂遺之間伴生

2023.2.25開幕座談-南應大美術系徐婉禎老師-物我遭逢 ‧ 寂遺之間伴生─徐婉禎研究室2023年展-台江文化中心-Things and I encounter between the silence and the relics, accompany Life.

南應大美術系徐婉禎老師研究室2023年展--物我遭逢 ‧ 寂遺之間伴生─徐婉禎研究室2023年展

《物我遭逢‧寂遺之間伴生 ─徐婉禎研究室2023年展》
Things and I encounter between the silence and the relics, accompany Life.

《物我遭逢‧寂遺之間伴生 ─徐婉禎研究室2023年展》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研究所「徐婉禎研究室」研究生以三大主題:物我遭逢、寂遺之間、伴生,跨越異材質交相運用之下的藝術呈現。

I. 物我遭逢
第一主題「物我遭逢」藝術家有馬千雯、何克倫、吳沛宸。
馬千雯展出版畫,版畫與其他平面藝術作品較大的不同,在於版畫需要「印製」,壓印所產生的深刻凹痕,即是行走的軌跡,亦是遮蔽、分離的體現。
何克倫是熱愛玩土的人,藉由陶土造型與創作的過程,來詮釋生活「遭逢」的大小事,討論何種「遭逢」會成為改變自身的關鍵,在外界與自身的循環辯證中,逐漸朝向更加完整的樣子。
吳沛宸的作品型態跨越平面影像和立體裝置,作品常徘徊在既想隱蔽又想顯露的矛盾之中,窺視過去與過去對話,藉由影像、記憶與光,找尋遮蔽與去蔽之間所產生矛盾的關係。

II. 寂遺之間
第二主題「寂遺之間」藝術家有楊采心、吳子奕、林宏榮。
楊采心的創作以「寂」為討論核心,利用現地展場空間的特殊性,透過影像的層疊,探討抽離與縫隙所成「寂」的呈現。那是個體有意識或無意識地產生抽離與跳脫真實的感覺,精神遊走於現實與虛幻之中,企圖於兩者之間找尋平衡。
吳子奕以陶土創作思考生命「遺」的存在,生命有形無形地存在著轉化並遺留,而發生在人身上有形物質與無形精神的遺留,其遺留的樣貌乃是呈現其精神在其瞬間、剎那的姿態。
林宏榮長期以來迷惑於將有未有的蒙昧狀態,以攝影影像結合異材質手法,創作出「物無其物‧存無之間」「形無其形‧時空之間」「空無所空‧虛實之間」三大系列主軸。對於生活的觀察與透過反思內省之後,作品以「之間」作為思想核心,探討延伸出的各相關系列作品。

III. 伴生
第三主題「伴生」由藝術家倪于淨呈現。
倪于淨以陶作為創作媒材。陶土的可塑性及燒成自然多變,如同尋求、渴望的陪伴,難以捉摸觸及,也難以獲得預期正比的回饋。相互成長與陪伴,是羈絆更是牽絆,情緒表達最直率,如同陶土的袒露無法包覆,更多是了解與體悟。
七位研究生運用相異媒材進行創作,以其自身獨特的藝術語彙討論各自關心的主題,集結共同呈現《物我遭逢‧寂遺之間伴生 ─徐婉禎研究室2023年展》。

2023.2.25開幕座談-南應大美術系徐婉禎老師研究室2023年展--物我遭逢 ‧ 寂遺之間伴生
《物我遭逢‧寂遺之間伴生 ─徐婉禎研究室2023年展》
Things and I encounter between the silence and the relics, accompany Life.

展期:
2023年2月18日(六)~3月10日(五)

開幕座談:
2023年2月25日 (六)15:00

與談人
黃金福(南應大美術系主任)

徐婉禎(南應大美術系助理教授)

鍾曉梅(南應大美術系助理教授)

吳孟錫(南應大美術系助理教授)

鄭勝華(南應大美術系助理教授)

參展藝術家
何克倫、吳子奕、吳沛宸 林宏榮、倪于淨、馬千雯、楊采心

指導老師
徐婉禎

地點
台江文化中心2F(台南市安南區安吉路一段207號)

台江文化中心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asein.2023/?igshid=YmMyMTA2M2Y%3D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8293507302

2023.2.25開幕座談-南應大美術系徐婉禎老師研究室2023年展--物我遭逢 ‧ 寂遺之間伴生

徐婉禎

│策展人:
│徐婉禎 Woan-Jen Hsu
│南應大美術系專案助理教授

電子郵件
tf0154@gm.tut.edu.tw
hsu.woanjen@gmail.com

研究室編號
C401-1

學校分機
ext.5019

個人網頁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HsuWoanJen/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藝術學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物理學研究所碩士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學士

研究專長
現當代臺灣美術史、藝術理論、藝術評論、策展理論與實踐、藝術檔案學。

歷年教學科目
臺灣美術史、藝術理論導讀、當代藝術思潮、現代美術史、臺灣藝術與文化專題、當代藝術策展與研討會專題、西洋美術史專題、創作研究工作室

現任職務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專案助理教授

工作經歷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專案助理教授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檔案中心」文化部專案研究員
「桃園市立美術館」執行總監
「東海大學美術系」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Arts Center」專案策展人
《藝術家》雜誌「當代藝術新生態」專欄作家
「臺灣積體電路公司(tsmc)」製程整合部門資深工程師

<著作>
專書/作品集
1.    《竹光重現:戰後新竹美術發展》(合著),新竹市:新竹市文化局,2020.12。
2.    《生命‧大覺‧曾培堯》(專書),藝術家出版社,2020.11。
3.    《色彩‧人間‧謝里法》(專書),藝術家出版社,2018.11。榮獲第43屆金鼎獎。
4.    《臺灣當代美術通鑑2005-2014》(合著),藝術家出版社,2015.6。
5.    《因地制宜─2014兩岸四地藝術交流展》(策展專書),中國何香凝美術館,2014.12。
6.    《臺灣名家美術100水墨—倪再沁》(專文),香柏樹出版,2011.6。
7.    《宇宙即我心─劉國松二十一世紀新作展》(策展專書),國立交通大學,2009.4。
8.    《何以自處─一個自我及其處境的展覽》(策展專書),靜宜大學藝術中心,2009.1。
9.    《虛擬‧實擬─臺灣當代美術大系(議題篇)》(專書),藝術家出版社,2003.12。

<學術/評論發表>
期刊論文發表/國內外學術研討會
1.    〈臺灣美術立體主義初探─以莊世和、李石樵為例〉,臺灣藝術史研究學會「美術館中的美術史:群眾・知識的全球化流動」學術研討會,國立臺灣美術館,2021.11.13.-11.14.。
2.    〈李石樵藝術觀之轉向─以臺展府展作品為考查對象〉,《共構記憶─臺府展學術研討會》,國立臺灣美術館,2021.3.13-14。
3.    〈流變的「現代」─探討「五月畫會」、「東方畫會」引領之現代藝術〉(Rheological Modernity: Investigation of Modern Art Led by Fifth Moon Exhibition and Tong Fang Painting Association),《108年度李仲生及五月東方畫會史料研究暨描述資料撰研計畫》,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12。
4.    〈現代畫運美展─1962年五月畫展〉,《107年度國家藝術檔案及資源體系研究計畫─視覺藝術類》,文化部,2019.4。
5.    〈「南方」視野之藝術檔案研究─「南部展」脈絡〉,《South Plus大南方多元史觀暨地方學特色建構計畫─策展研究》,高雄市立美術館,2018.11。
6.    〈論雕塑作為「整體性」存在之意義〉,「異域‧疆界‧系譜─臺灣雕塑研討會」,朱銘美術館,2015.10。
7.    〈反思謝里法美術史書寫之史觀〉,「臺灣美術的大航海時代─美術史的啟航者謝里法」論壇,蔡瑞月文化基金會,2015.9。
8.    〈析論陳慧坤風景繪畫之「真形」〉,《臺灣美術》,國立臺灣美術館,2013.4。
9.    〈在虛空流逝中‧實存─評析李足新的繪畫作品〉,《藝術認證》46期,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10。
10.    〈當代臺灣的策展模式及思想之觀察〉,劉昌漢策展思想與國際策展學術研討會,2012. 5. 19.。
11.    〈繪畫作為敘事的神話-談林欽賢的「集體記憶」個展〉,《現代美術》,臺北市立美術館,2008.6。

藝術評論
1.    〈沙漠玫瑰 赤焱之花─高雄現當代「藝論」生態觀察〉(Desert Rose‧Red Flame Blossom ─ Observation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istic Writings in Kaohsiung),《新浜熱》。
2.    〈多意向交疊而單一意向呈現〉,《路上的風景「曾俊義個展」》,2021.12.29.。
3.    〈走向生命之途 ─ 評析「石晉華」的行為觀念藝術〉,《六都春秋》「文史論壇」,2018.1。
4.    〈魔法色彩的臺灣野獸派畫家「廖繼春」〉,《六都春秋》「文史論壇」,2017.12。
5.    〈東洋畫?國畫?膠彩畫?─ 臺灣膠彩畫的正名與定名〉,《六都春秋》「文史論壇」,2017.10。
6.    〈是王建揚的、也是我們大家的…「納西瑟斯樂園」〉,《當代藝術新聞雜誌》,2017.10。
7.    〈臺藝西化‧「水彩」啟動〉,《六都春秋》「文史論壇」,2017.9。
8.    〈構「竹」新生命─竹材於當代空間藝術的可能運用〉,《臺灣工藝季刊》,2017.9。
9.    〈「畫」說從頭─簡談臺灣美術史〉,《六都春秋》,2017.8。
10.    〈「做時間」,臺灣藝術家謝德慶的創作與實踐〉,《六都春秋》,2017.7。
11.    〈太湖石新譯─解構之後重構的再創造〉,《超越概念:陳建發水墨畫創作集》,2017.7。
12.    〈屬靈的國度‧實相顯現─評羅展鵬「墨嵐」系列〉,《羅展鵬「墨嵐」》、《今藝術》,2017.6。
13.    〈重拾新生命的樹─林東陽「懷德居」〉,《臺灣工藝季刊》,2017.6。
14.    〈簡單則豐富 ─ 雕塑家邱泰洋〉,《臺灣工藝季刊》,2017.3。
15.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虛實動靜的跨越融合 ─ 洪瓊華的人像雕塑創作〉,《臺灣工藝季刊》,2016.12。
16.    〈留存甚麼?  ─ 王亮尹2016個展「禮物與塵埃」〉,大未來畫廊,2016.9。
17.    〈道‧行之而成(Paths are Made by Walking)─「遊戲迷宮IV:郭慧禪個展」〉,《藝術家》,2015.12。
18.    〈探詢「我是…」之存在意義 ─ 試論黃心健「繼承之物」個展〉,《藝術家》,2015.9。
19.    〈馬電飛繪畫風格之演變〉,《馳騁飛揚─馬電飛百年紀念展》(Gallop Flying--- Ma Den-Feiu’s Centennial Exhibition),臺南市文化局,2015.5。
20.    〈相由心生─淺析葉怡利「景‧物」〉(Appearance from Mind – Analysis of Yi-Li Yeh’s “Sene‧Object”),《焦點藝術》(Focus Art),2015.3。
21.    〈意義的翻轉─評析董振平公共藝術作品〉,《藝術家》,2014.8。
22.    〈畫畫也是雕刻‧雕刻也是畫畫─「烏托邦時光」李龍泉創作展〉,名山藝術展覽畫冊,2014.2。
23.    〈致法爺的信〉,《素食年代─牛的四頁檔案‧謝里法個展》,臺中港區藝術中心,2013.7。
24.    〈變造的語言─論張瑞頻「水桶人」之藝術大挪移〉,《水桶人出頭天》,2012.12。
25.    〈靈氣迫逼─評呂浩元油畫作品中的生命精神〉,《呂浩元油畫個展》,2012.3。
26.    〈欣見臺灣美術的彩虹〉、〈析論「寫實主義」〉,《2011臺灣美術獎暨臺灣美術新人獎菁英作品》,2011.12。
27.    〈綻放幽閉─謝東山寄託於藝術創作的思辨轉折〉,《藝術家》,2011.9。
28.    〈綻放幽閉─謝東山寄託於藝術創作的思辨轉折〉,《一種當代的社會寫實主義─謝東山畫集》,2011.9。
29.    〈原鄉考:臺灣海報設計經典〉(安懷冰合撰),《原鄉考:臺灣海報設計經典展》,2011.3。
30.    〈無為之為─倪再沁的環境藝術〉,《媒體大亨─倪再沁特展》,臺北當代藝術館,2010.12。
31.    〈立足‧適以展翅〉,《臺灣當代藝術私人典藏展》,2010.12。
32.    〈寫實具象的背反面向〉,《2010臺灣美術獎暨臺灣美術新人獎菁英作品》,2010.12。
33.    〈滿溢的幸福〉(Perfect Happiness),《福滿門》版畫展策展論述,2010.9。
34.    論述《臺灣鄉情水墨畫巡迴展》,臺灣藝術大學、臺灣海洋大學、淡江大學、正修科技大學、靜宜大學、東華大學、明新科技大學,2010.3。
35.    〈藝術創新論的一線之隔-評新竹教育大學「整|述Complete Statements」展〉,《典藏今藝術》,2009.12。
36.    〈對80世代藝術家的觀察〉,《藝術新聲─全國研究生交流展》,新竹教育大學毓繡藝術空間開幕首展,2009.5。
37.    〈草莓列傳─析論羅展鵬的繪畫作品〉,《草莓族青春日誌》,2009.5。
38.    〈融貫中西逍遙遊—論析劉國松的水墨創作〉,「宇宙即我心—劉國松21世紀新作展」展覽專書,交通大學藝文中心,2009.4。
39.    〈臺灣1970世代的「瑣碎主義」〉,《一閃而過—臺灣’70s世代藝術家族群》,鳳甲美術館,2009.4。
40.    〈他,也是「我」—談呂浩元2009年個展的作品〉,《2009呂浩元個展》展覽專書,2009.2。
41.    〈在處境中的自我〉,《藝術家》,2009.2。
42.    〈雜然流形‧大隱於市—倪再沁水墨個展「浮生錄」觀後有感〉,展覽專書,2008.11。
43.    論繪畫藝術的藝術性——寫在「業:當代繪畫的輪迴」之前,展覽專書,2008.10。
44.    行到「虛幻」處‧坐看「真如」時——談李檬的繪畫作品,《藝術家》,2008.10。
45.    〈生命之原‧人性之初—談孫翼華的水墨創作〉,《藝術家》,2008.5。
46.    〈生現繁花落盡時—談蕭珊珊作品〉,《藝術家》,2008.5。
47.    〈回到本源的內在,那是—「愛」〉,《藝術認證》(高雄市立美術館),2008.2。
48.    〈花,似花?非花?—談曾雍甯的作品〉,《藝術家》,2007.12。
49.    〈我和與我相關的那些人-魏禎宏的創作〉,《藝術家》,2007.8。
50.    〈拜訪機械獸的浪漫世界─許唐瑋的作品〉,《藝術家》,2007.6。
51.    〈現代化水墨的自由鬥士—劉國松〉,《新觀念》,2007.5。
52.    〈蘋果落下了嗎?-王雅慧的科技藝術作品〉,《藝術家》,2007.3。
53.    〈立體世界的幻覺-關於全像藝術〉,《藝術家》,2006.11。
54.    〈掬飲家鄉的泥土化作詩─談王文志的作品〉,《藝術家》,2006.3月,pp.260-265。
55.    〈來自大地的......復歸大地-卓銘順vs.花、草、陶〉,《藝術家》,2006.1月,pp.380-385。
56.    〈古老傳統的新生命-孫福昇vs.花〉,《藝術家》,2005.12月,pp.384-389。
57.    〈身體與空間相交融─陶亞倫vs.光〉,《藝術家》,2005.10月,pp.330-335。
58.    〈客觀的寫實─呂浩元vs.具象人物〉,《藝術家》,2005.9月,pp.266-269。
59.    〈古舊秀雅的異想世界─潘信華vs.細筆水墨〉,《藝術家》,2005.8月,pp.322-327。
60.    〈確立自我的存在─翁靜婷vs.電影〉,《藝術家》,2005.6月,pp.320-323。
61.    〈館中館˙戲中戲—高千惠策展「偷天換日:當˙代˙美˙術˙館」〉,《民生報》,2005.5.18。
62.    〈空間挪用的自在清明─蔡國強vs.鏡子〉,《藝術家》,2005.5月,pp.346-349。
63.    〈虛假權威的在地幽默—新臺五線vs.廣告〉,《藝術家》,2005.4月,pp.296-301。
64.    〈漫步孤寂黑暗中的探求—黃秀玲vs.網路〉,《藝術家》,2005.3月,pp.324-329。
65.    〈體現生活世界的現象知覺—石晉華vs.身體〉,《藝術家》,2005.2月,pp.346-351。
66.    〈玩笑糖衣裡的憂世慈悲—彭弘智vs.狗玩具〉,《藝術家》,2005.1月,pp.338-343。
67.    〈合物我於天地間的今生古人—吳繼濤vs.山水〉,《藝術家》,2004.12月,pp.360-365。
68.    〈護衛內心城堡的唐吉訶德—李子勳vs.對稱〉,《藝術家》,2004.10月,pp.394-399。
69.    〈戰爭與和平—金門與金門碉堡藝術館〉,《CANS藝術新聞》,2004.9月,pp.102-105。
70.    〈渴望異次元天啟的記憶—林俊廷vs.科技藝術〉,《藝術家》,2004.9月,pp.338-343。
71.    〈我自用我法:復初—當代水墨文化思維展評介〉,《藝術家》,2004.8月,pp.524-527。
72.    〈平衡多向度痕跡的拾荒客—陳建榮vs.抽象畫〉,《藝術家》,2004.8月,pp.366-371。
73.    〈句號。是終點?還是起點?—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第十八屆畢業展〉,《藝術家》,2004.7月,pp.478-481。
74.    〈多變紛擾中的不變—倪又安vs.真相〉,《藝術家》,2004.7月,pp.292-297。
75.    〈撿拾機械光影的秘密—吳季璁vs.鐵絲網〉,《藝術家》,2004.6月,pp.360-365。
76.    〈調和衝突矛盾的自畫像—王怡然vs.膠彩〉,《藝術家》,2004.5月,pp.386-391。
77.    〈感而不知、覺而不察的當下─王德瑜vs.No.X〉,《藝術家》,2004.4月,pp.380-385。
78.    〈發乎情止乎「理」的生活試煉─崔廣宇vs.「十八銅人」〉,《藝術家》,2004.3月,pp.376-381。
79.    〈穿梭時空虛實的水晶球─涂維政vs.卜湳文明〉,《藝術家》,2004.2月,pp.242-247。
80.    〈不只是嘔吐的綠汁渣?!—「新世代的具象路線」展〉,《藝術家》,2003.9月,pp.511-513。
81.    〈評「臺北雙年獎」〉,《藝術家》,2003.3月,pp.507-511。
82.    〈「栗憲庭在臺灣」藝術訪談〉,《典藏—今藝術》,2003.2月,pp.128-131。
83.    〈借「水墨三猶」之名—當代水墨發展座談會紀錄整理〉,《藝術家》,2002.8月,pp.286-291。
84.    〈黑團團裡墨團團,黑墨團中天地寬—大趨勢當代水墨展「碎碎煉」策展論述〉,《藝術家》,2002.7月,pp.498-501。
85.    〈戲中有戲‧展中有展—評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系展作品「2001 南北新人獎」〉,《藝術家》,2002.3月,pp.446-447。
86.    〈歡樂辛辣的選舉嘉年華—東海大學美術系在臺中的競選藝術展演〉,《典藏—今藝術》,2002.1月,pp.104-106。

<展覽/策展>
策展
1.    《土直‧圖譜─「打鼓」浪拍衝岸的當代視野》,新浜碼頭25週年─灣岸未來學,高雄新浜碼頭藝術空間SinPinkPier,2022.8。
2.    《異界共時性表述》(Synchronic Predications from Various Alternative Paintings),藝術家:張新丕(1955)、賴新龍(1964)、蔡獻友(1964)、陳香伶(1969)、陳建榮(1972)、林宏信(1975)、李吉祥(1983),清風藝所(Mr. Wing Gallery),2022.7。
3.    《瞧!這個人 ─人如何成其「新英雄」》(Ecce Homo: How to become what NEW HERO is),清風藝所(Mr. Wing Gallery),2022.5。
4.    《照見(Perceive Being-in-the-World)─陳香伶‧王文德‧林煊哲‧陳俊華 四人展》,臺南市美術館1館,2022.4.1.-5.1.。
5.    《及手物佇留─2021黃文勇個展》,新浜碼頭藝術空間,2021.10.9.-11.7.。
6.    《仨!陽光男孩(Weee!! Sunboys)─梁任宏、張新丕、張國信》,臺南市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一樓,2021.8.20.-9.5.。
7.    《我說「……」─徐婉禎個展》,One 藝術空間,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2021.1.4-8。
8.    《無外無限‧無限至大─乘著清風的翅膀》(On Wings of Mr. Wing, Infinitely.),藝術家:石晉華、吳繼濤、劉文瑄(Mia)、傅作新,清風藝所(Mr. Wing Gallery),2020.11。
9.    《川流之魄─徐明豐2018個展》(The Soul Of Stream: Hsu Ming-Feng 2018 Solo Exhibition),大雋藝術,2018.9;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2018.12。
10.    《應物“變”形》(Transforming After Objects),大雋藝術,2018.1。
11.    《覺有情》(Awaken Beings),臺積電陽光藝廊F14P3,2018.1。
12.    《生命於物中存有》(Life-Being in the Things) ,臺積電陽光藝廊F14P3,2017.10。
13.    《不確定的日常》(Uncertainty of Daily Routine),臺積電陽光藝廊F14P3,2017.7。
14.    《西遊‧嬉遊》(Divertimento for Journey to the West),威尼斯莫拉宮(Palazzo Mora),歐洲文化中心主辦,大雋藝術協辦,2017.5。
15.    《在「道」上行走 ─ 人之存在與其世界》(On the Way ─ To be a man in the World),游移美術館(臺北花博藝術園區),2016.4。
16.    《敘事‧詮釋: 一場史實與史觀的思辯》(Description‧Explanation ─ The Argument about Historical Facts and Conception of History.),關渡美術館(臺北藝術大學),2015.12。
17.    《「因地制宜」─ 2014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劃》(Conforming to Vicinity ─ A Cross-strait Four-region Artistic Exchange Project 2014),澳門藝術博物館、屏東美術館、何香凝美術館、香港大學藝術館(按展出序:澳門3月、臺灣5月、中國大陸7月、香港11月),2014年全年度計劃。
18.    《「碎碎煉」─當代藝術的變與不變》(Fragments Refining ─ The Variable and Invariable of Contemporary Art),參展藝術家:王午、石晉華、李根在、呂浩元、吳季璁、吳繼濤、林羿束、翅男、郭慧禪、葉怡利、葉育男,交通大學藝文空間,2014.9。
19.    《逍遙遊 ─ 翅男、楊振華、吳其錚》,藝境畫廊(Art Door Gallery),2014.5。
20.    《原鄉考 ─ 臺灣海報設計經典》(Homeland Talks),參展藝術家:林磐聳、施令紅、李根在,靜宜大學藝術中心,2011.3、新竹教育大學藝術中心,2011.5。
21.    《春滿乾坤》版畫展,佛光山寶藏館,2011.1。
22.    《臺灣當代藝術私人典藏展》,交通大學藝文中心,2010.12。
23.    《「喜相逢」─ 2010福祿壽國際雙年展》(Seeing Lu Kang ─ 2010 International Art Biennial : Blessing, Fortune & Longevity)協同策展,負責策展《福滿門版畫展》(Perfect Happiness),參展藝術家:董振平、王午、徐睿志、葉育男、楊振華、羅翊瑄,彰化縣文化局,鹿港藝文館、福興穀倉老虎窗,2010.9。
24.    《「璃饗生活」 ─ 居家‧創藝‧綠點子》(Ideal Living Glass ─ Dwelling‧Creation‧Eco-ideas)總策展人,行政院文建會生活美學計劃,交通大學藝文中心,2010年全年度計劃,分三展覽執行:《和融居家》2010.8,《驚豔創藝》2010.9,《樂活綠點子》2010.11。
25.    《臺灣鄉情水墨畫巡迴展》,參展藝術家:李奇茂、蘇峰男、羅振賢、涂璨琳、蔡友、陳朝寶、林昌德、林進忠、黃才松、蕭進興、黃光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際展覽廳2010.3,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藝文中心2010.4,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2010.5,正修科技大學藝術中心2010.8,靜宜大學藝術中心2010.9,國立東華大學共同教學大樓展示廳2010.10,明新科技大學藝文中心2010.11。
26.    《這不是一支煙斗》(Ceci n’est pas une pipe.),參展藝術家:李瀚卿、黃錦華、陳蔚德,7958 Gallery,2009.8。
27.    《宇宙即我心 ─ 劉國松21世紀新作展》(Universe in My Mind ─ Solo Exhibition by Liu Kuo-Sung),交通大學藝文空間,2009.04。
28.    《何以自處:一個自我及其處境的展覽》,參展藝術家:石晉華、李巳、何孟娟、郭維國、郭慧禪,靜宜大學藝術中心,2009.1。
29.    《碎碎煉》臺灣當代水墨展,大趨勢藝術空間,2002.6。


<研究計畫>
1.    《新浜25週年:灣岸未來學》,文化部視覺藝術補助,2022.8.
2.    《雷射光應用於公共藝術之研究─以豪華朗機工、陳怡潔作品為例》(指導),科技部110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2021.7.1.-2022.2.28.
3.    《「南方作為衝撞之所,典藏與時代的關係線」委託研究案》(計畫共同主持人),高雄市立美術館,2021.5.12.-2021.11.26.
4.    《109年度完備典藏品著錄計畫》(計畫共同主持人),桃園市立美術館,2020.6.4.-2020.11.15.
5.    《國家視覺藝術檔案館籌設研究及前期搶救調查計畫》(統籌),文化部,2019.6.13.-2020.10.15.
6.    《108年度國家藝術檔案及資源體系研究計畫─視覺藝術類》(執行),文化部,2019.6.13.-2020.4.30.
7.    《年代60-70:新北市立美術館預備展》(計畫主持人),新北市文化局,2019.10.8.-2019.12.16.
8.    《108年度李仲生及五月東方畫會史料研究暨描述資料撰研計畫》(統籌),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2.13.-2019.12.2.
9.    《新北市典藏脈絡及入藏管理規劃》(執行),新北市文化局,2019.5.2.-2019.12.6.
10.    《107年彰化縣立美術館典藏策略評估研究》(統籌),彰化縣文化局,2018.10.29.-2019.3.22.
11.    《107年度國家藝術檔案及資源體系研究計畫─視覺藝術類》(執行),文化部,2018.6.1.-2019.4.30.
12.    《South Plus:大南方多元史觀暨地方學特色建構計畫》(執行),高雄市立美術館,2018.8.30.-2018.12.20.

<其他>
1.    「2022南應『藝』論研究生研討會」總策劃人,2022.6.7./6.14./6.21.
2.    「跨界域轉譯─台日藝術交流的國際經驗」研討會主持人,從殖民異鄉到東亞地緣藝術─2021台日國際藝術交流計畫,2021.10.15.
3.    「消逝的光景─東亞影像視域下之物我關係」研討會主持人,從殖民異鄉到東亞地緣藝術─2021台日國際藝術交流計畫,2021.10.8.
4.    臺灣藝術家經典巡迴講座《生命‧大覺‧曾培堯》,徐婉禎、林育淳、曾鈺涓對談,臺南市美術館,2021.8.7.
5.    碩士論文審查委員,碩士研究生:郭妍瑩,指導教授:洪明爵,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2022.1.28.
6.    文化部111年「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計畫」視覺藝術類審查委員。
7.    碩士論文審查委員,碩士研究生:廖芳琪,指導教授:吳盈君,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2022.1.7.
8.    碩士論文審查委員,碩士研究生:黃嘉玲,指導教授:王文德、黃金福,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所,2021.12.20.
9.    「國際彩繪花燈比賽」評審委員,國立臺南大學,2021.5.
10.    「新浜碼頭藝術學會」第7屆理事,2021.2.27.-2023.2.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