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媛-南應大美術系傑出系友-曾獲得立陶宛考納斯雙年展首獎、義大利PremioTerna當代藝術大賽視覺優秀獎、西班牙美術館....美國全國..選入世界女性攝影家史名錄。

高媛-南應大美術系傑出系友-曾獲得立陶宛考納斯雙年展首獎、義大利PremioTerna當代藝術大賽視覺優秀獎、西班牙美術館....美國全國..選入世界女性攝影家史名錄。

高媛

高媛是誰? 誰是高媛?

蜚聲國際的觀念攝影藝術家─高媛

《帶著超越自我的意志,高媛作品觸及生命的本質》

林語堂先生晚年受洗成為基督徒時曾向旁人描述:「人唯有觸及超越一切的力量,才真正看透了世間的本質。」

高媛出生於台灣高雄,畢業於日本藝術大學攝影系,畢業於紐約電影學院。曾獲得立陶宛考納斯雙年展首獎、義大利PremioTerna當代藝術大賽視覺優秀獎、西班牙美術館國際世界攝影競賽提名獎、美國全國當代藝術競賽攝影入選獎。並選入世界女性攝影家史名錄。

高媛的作品典藏於西班牙馬德里美術館、立陶宛國家美術館、台灣高雄市立美術館;隨著受邀於美國、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法國、瑞典、比利時、澳洲等國家展覽.

如此經歷,說明著高媛的藝術表現,受到構建藝術史價值的公立機構重視、為底蘊寛厚的藏家親睞、也被指標性市場關注。出生台灣高雄的高媛,在青春正茂時支身赴日求學,隨後輾轉旅居紐約多年,在系統教育中研究立平面創作、商業攝影、電影等。30餘載的時光不停地轉換生活、創作、戀愛於各地,高媛,她姿態柔軟地巡遊在不同民族、文化、風土激盪的氣息裏,為的是觸及生命的本質。

80年代,高媛即以觀念性攝影作品衝擊並驚艷了當時的台灣藝術攝影領域,開啟了對概念藝術的關注,觸發後進。如同歐洲從古希臘羅馬、至中古、到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和雕塑,人、人的身體是高媛核心的主題。特別是女人。高媛生長在華人傳統觀念下,能敏感地察覺女人的心緒和處境。

《無題女人》、《十二個月亮》、《活祭》等系列,女體的柔軔、不遮掩的欲望、決絕的意志、義無反顧的奉獻,高媛用相機描繪了足跡踏至各地所觀察的女人們。《紋身》系列則以男性身體討論紋身做為社會身份的符徵隱喻,輻射出人心靈的活動。

2018年,高媛在義大利都靈一間百年老教堂中完成了一次行為藝術作品《A Piece of Paper》。她在一位體形飽受社會歧視的女人全裸的身上用毛筆書寫道德經,從臉部往下直到佈滿全身,最後高媛用浸水的布淋刷掉女人身上的字跡。全部過程中,女人在一室的觀眾和強光面前坦然赤裸,變幻姿勢和眼神,接受判斷與懷疑的目光,對於觀者是一種衝擊,對於演出的女人是一種療癒,而作品本身用「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道德經》)揭示了人內心難以避免的道德分界。對一個個複雜而生猛、具體而真實的人所著迷,高媛的作品,是哲學的、是人類學的,它們在觸及生命的本質。

不斷地向外出走、不止息地研究創作,高媛嬌小的身上儲備著巨大的能量。她用鏡頭挑戰著自我的彊界、地域的彊界、思維的彊界。高媛的信仰也趨動著她:唯有觸及超越一切的力量,才能看透生命的本質。

(文/EN戴栾恩)

Photo by 蕭培賢 ( 南應大美術系專任助理教授 )

Gao Yuan 高媛 Born in Taiwan, She studied photography in Tokyo Japan at the Nihon Academy of Fine Art university and in New York at the New York Film Academy. She practiced commercial and fashion photography while at the same time pursuing a career in Fine Art photography, combining western and eastern cultural elements to demonstrate how cultural identity is shaped by the socio-political environment.

She has been the recipient of the Grand Prize at Kaunas Lithuania Biennial 2014, In 2014 she was awarded The Terna Contemporary Art Prize and was an award winner at the Soho Photo Gallery Competition in New York.

Her work has been the subject of frequent exhibitions in Europe, Asia, and US.

(Gao Yuan work has been selected at Hong Kong Sotheby's auction “The woman with book”)

Most recently important solo exhibition at Museo Marino Marini in Italy 2019. Other recent activities include: a solo exhibition at National Museum of M.K. Ciurlionis, Kaunas, Lithuania . Also: New York AIPAD photography show, Soug Zoung Art Museum, Beijing . Art Basel (Art Miami), and the Shanghai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

https://www.gaoyuanstudio.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