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類線上廣播節目:《阿特茶水間 Art Pantry Room 》創辦人及主持人:陳俐穎/美術系七年一貫學士&碩士班

藝術類線上廣播節目:《阿特茶水間 Art Pantry Room 》創辦人及主持人:陳俐穎/美術系七年一貫學士&碩士班

藝術類線上廣播節目:《阿特茶水間 Art Pantry Room 》創辦人及主持人:陳俐穎/美術系七年一貫學士&碩士班

藝術類線上廣播節目:《阿特茶水間 Art Pantry Room 》創辦人及主持人:陳俐穎/美術系七年一貫學士&碩士班

阿特茶水間

Art Pantry Room

Chardin與阿程是茶水間的地頭蛇,大聊特聊關於「藝術」的二三事,你要繼續被老闆壓榨?還是來跟我們聊天呢?
建議大家偶爾偷懶一下,與我們輕鬆談論平時生硬、難下嚥的「藝術」,是不是看到藝術兩個字又暈過去了?
不怕,在阿特茶水間裡年輕創作者們用閒話家常開箱藝術,帶大家輕鬆自在地聽取藝術世界裡的大小事。
主持人:Chardin、阿程;製作:Chardin、阿程、阿夏。


聯絡我們 : artpantryroom@gmail.com
於Facebook 、 Instagram及Youtube請搜尋「阿特茶水間」

kkbox   https://podcast.kkbox.com/tw/channel/CocYBsc1-Y-ctTi-el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artpantryroom/

Podcast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9%98%BF%E7%89%B9%E8%8C%B6%E6%B0%B4%E9%96%93/id1529843365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art_pantry_room/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JEK436WRzWIkLf9lm752g/videos

--

在南方,造一個可以大聊特聊藝術的地方:《阿特茶水間》

2021-12-24

文|Chardin、阿程

圖|阿特茶水間提供

阿特茶水間
 

●資料來源:國藝會線上誌|在南方,造一個可以大聊特聊藝術的地方:《阿特茶水間》 https://mag.ncafroc.org.tw/article_detail.html?id=8a8082857dbfbc06017dc79742620008

阿特現聲:藝術咖的Podcast實驗場

三個熱血的美術所學生,苦於沒有可以暢聊藝術的機會,決定自己造個平台,在南台灣努力生事……

最初阿程、Chardin和阿夏就是三個熱愛藝術的美術系研究所學生,各別也都有收聽Podcast的習慣,其中一個最常收聽的節目是《百靈果》。當時聽到《百靈果》開始分享一系列製作節目的方法後,萌生了自己來製作節目的念頭。

最一開始的構想便是朝著我們的專業領域「藝術」為主軸開展一個新節目,也因為我們在學期間其實也很少有機會可以暢談藝術(很難想像吧?但這是真的),所以決定要自己來創造一個可以大聊特聊藝術的地方。當時台灣專門談論藝術的Podcast節目並不多,而我們覺得,如何保有忠於自己且舒服的呈現方式非常重要,於是在聽了好多節目的節奏與談話風格、並經過多次討論後,選擇將節目定調為輕鬆、閒聊的形式。而後我們便開始上網搜集相關資料,包含節目定位、聽眾取向、企劃內容,也包括了硬體設備及軟體該怎麼挑選、操作等等。

如果有在聽我們節目的聽眾應該都會知道我們很喜歡在節目上講喝酒的事,有時也邊喝邊錄音。有趣的是,我們決定要開設節目後的第一個正式會議就是在一間酒吧中舉行。

《阿特茶水間》前進甘樂阿舍美術館,為李偵綾個展「那個碧池」主持開幕座談。台上左起為阿程、李偵綾與Chardin。

《阿特茶水間》前進甘樂阿舍美術館,為李偵綾個展「那個碧池」主持開幕座談。台上左起為阿程、李偵綾與Chardin。

從南方出發

《阿特茶水間》誕生在台南這座城市,一個人文薈萃、歷史悠久、相當有藝文底蘊的文化古城;而在Podcast的藍海中,並沒有南部起家的藝術類節目,撇除本科美術系之外,我們在台南、南台灣能夠做出什麼不一樣的事情?或許,能夠先從南方的創作者談起。

我們期盼這個節目能成為有潛力卻未被注意到的青年創作者們與各領域藝術家曝光的平台,透過訪談將創作者的創作歷程與其所專注之議題、或是最新的展演活動,藉由聲音的方式傳遞給不同地區的聽眾們。

在學期間的經驗讓我們發覺系上討論藝術的機會並不多,於是我們曾在2021年與母校的藝術節合作,在系館的戶外公共空間舉辦連續四天的Live Podcast,邀請學校教授林鴻文、徐婉禎、鄭勝華以及校友擔任嘉賓討論藝術議題,讓學生免費、無壓力地自由參與,希望能更活絡校內的風氣。

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舉辦Live Podcast訪問徐婉禎。台上左起為阿夏、阿程、徐婉禎、Chardin。

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舉辦Live Podcast訪問徐婉禎。台上左起為阿夏、阿程、徐婉禎、Chardin。

視覺藝術是我們所長,但「藝術」面向實在太廣,期盼未來能與越來越多藝術展演、空間及藝文團體、不同藝術領域的創作者們(如音樂、舞蹈、表演藝術等等)互相合作,到節目聊聊天,認識其創作脈絡、該領域的創作特色與面臨的困難,提供聽眾新的認識與想像。

目前製作的創作者訪談已有不少集,像是實際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內與策展人許遠達、龔卓軍老師聊「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這檔展覽;或透過台南在地藝術空間、美術館訪談到藝術家鄭秀如、蔡宗勳、李偵綾、西班牙藝術家邵曉露,以及創作友人洪權楷、作家王振愷與南方影展等等不同藝術形式的創作者;或是與藝文相關的繪本募資,如由台南地方故事改編的《奇幻!真台灣》以及結合身心症議題的《小鬱亂入然後咧?阿焦也來參一腳!》等各專業領域之人才合作,將多樣的南部藝術面貌與資源呈現給聽眾們知道,同時也為藝術帶來多方的紀錄和小小的貢獻。

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舉辦Live Podcast訪問鄭勝華(中)。

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舉辦Live Podcast訪問鄭勝華(中)。

瘋狂拓展聽眾與合作機會

在經營節目的過程中,遇到較為困難的狀況是,南部很少人知道什麼是Podcast,抑或是大家對於Podcast能變化、能創造的想像太少,很難向不清楚Podcast的人推廣。加上《阿特茶水間》是由我們三位素人創辦,沒有藝術家或藝術名校的光環、沒有強大藝文單位為背景,更沒有像這些實體單位、美術館的固定群眾們願意跟著轉往線上收聽;倘若沒有聽眾,影響收聽數據是必然的,進而會影響Podcast平台上的排名,若無法維持在排名前段,被看見、被聽見的機會就不大,自然地商業合作的機會就更困難。

一開始為了拓展聽眾還滿瘋狂的,在系上跑了很多班級解釋「何為Podcast?」、「《阿特茶水間》是做什麼的?」,一個班有五、六十人聽我說完,只有五個以內甚至零人追蹤。節目做了半年後,為了突破舒適圈、讓節目內容不止於我們的討論,我們也開始積極向外尋找合作機會,主動和台南的藝術空間接洽,或直接聯繫我們感興趣的創作者們,因而得到一些合作機會。

不過因為Podcast的風氣在南部尚未成氣候,合作單位若沒有理解互惠的遊戲規則,沒有協助該集訪談曝光,預期互惠的效益就不顯著,對雙方來說都滿可惜的。除了上述提及的外界對於Podcast的想像太少之外,很多人也認為我們只介紹特定的藝術形式而消除了與我們合作的想法,這也非常可惜,如果能多一種方式——從Podcast將更多藝術的討論擴張出去,我們覺得會很棒。在此也要感謝曾與我們合作的單位以及創作者們。

在台南政大書城參加Podcast聯合座談,分享台南在地文化。

在台南政大書城參加Podcast聯合座談,分享台南在地文化。

今年5月因應疫情爆發期,我們將原本由Chardin一人主持、線上介紹展覽與發表心得的小單元「C遊記」停更,開設了新的單元「CH CH CHART」,Chardin選定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文章,經由消化與整理後錄製。疫情趨緩後便開始報復性的看展,從南到北各處跑,所以現在「C遊記」復活囉!雖然有時看展演的路途遙遠、成本高,但收穫很多,也因此認識了各路藝術好手,每一次都在吸收養分。

我們很幸運,因為三個人剛好擅長的事情都不太一樣,Chardin擁有對於作品的解析能力以及敏感度,阿夏創造的視覺圖像很讚(這點應該不用多說了大家都有目共睹),而阿程在器材、軟體調校方面比較有興趣,願意花較多時間研究,讓節目在音訊技術方面也有一定水準,畢竟這是一個以聲音為介質的平台,好的音質對觀眾來說是評判一個節目的很大因素。因為有這些夥伴才有辦法做到我們一起做到的事。

採訪藝術家鄭秀如(中)談其於絕對空間的「坐,看,雲,起,時」個展。

採訪藝術家鄭秀如(中)談其於絕對空間的「坐,看,雲,起,時」個展。

因節目而生的美妙連結

說一個很噁心的實話,每一則聽眾回饋我們都是滿懷感恩地去回覆。因為我們知道聽眾在聽完後願意給我們回饋,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我們回想自己以前在聽別人節目的時候,其實也甚少會主動提供我們的想法給對方,所以對於每個願意給我們回饋的聽眾,我們都是滿懷感恩的!

特別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阿程喝醉,在IG限時動態發了曾經教過一個過動症孩子的經驗,阿程當時鼓勵孩子自由發洩情緒,最後卻因為孩子所畫的作品看起來雜亂無章而被他的母親指責為「老師不會教」。此文一出,馬上獲得超級多回應,不少聽眾回覆他們的想法跟我們交流,也因此我們得以知道更多來自身為不同角色的人們所給予的想法。當下真的覺得很感動。

與南方影展團隊暢談「赤崁當代記——南方影像中的地誌學」錄像展。

與南方影展團隊暢談「赤崁當代記——南方影像中的地誌學」錄像展。

就Chardin而言,和藝術空間、創作者談合作為自己訓練了基本的公關能力。更難得的是,創作者們不只是訪談對象,也能從對他們的訪談中獲得更多新知,甚至還進一步成為朋友。對於自身原本的藝術創作來說,在Podcast創作出新的企劃內容是另一種與藝術連結的創作方式,令人很喜歡,而且在經營Podcast的狀態更讓人有能量和動力,與藝術之間比以往更加緊密,算是找到目前舒適的定位。

對阿程來說,收穫最多、最有感的是可以認識到以前根本從來沒想過會遇見的人,例如各種不同專業的Podcast節目,或更多的藝術家朋友。還有因為我們常在節目中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大小爛事,所以當遇見一個以前從沒見過的人,但他曾聽過我們的節目、知道我們的近況,在和他的言語對談中,就會覺得他好像跟我們已經認識很久。這是很奇妙的感覺,好像我們之間因為節目而有某種連結。

李偵綾個展「那個碧池」開幕座談。左起為阿程、李偵綾與Chardin。

李偵綾個展「那個碧池」開幕座談。左起為阿程、李偵綾與Chardin。

感謝各路朋友們與聽眾們的支持,感謝上節目的來賓們無私地在《阿特茶水間》分享自己獨特的創作經驗(還被逼問星座),從他們身上學到好多,覺得真的有實現了我們當初「想提供聊創作的平台」這個期許,未來也要更加努力。最後也謝謝創造《阿特茶水間》的我們自己,堅持到現在。

阿特茶水間《阿特茶水間》(前往)
開播時間:2020年9月
更新頻率:每週一、四更新
阿特是ART的諧音,茶水間是個能閒話家常的地方;結合兩者是希望透過閒聊藝術的方式,讓大家對藝術不再畏懼,進一步從收聽《阿特茶水間》開始喜歡上藝術。由美術系研究生Chardin和阿程主持,在想法交流與討論中聊出每一集主題的可能性。

本文作者|Chardin、阿程
Chardin(陳俐穎),台南人,表面理性內心感性的雙魚座。喜歡到處看藝文展演、想企劃、擔任小編、認識創作者們。
阿程(王昱程),高雄人,表面隨和但很愛抱怨的巨蟹座。喜歡藝術,擔任頻道中的搞笑人物、器材和後製大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