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合 WANG TE HE │南應大美術系 兼任講師

王德合 WANG TE HE │南應大美術系 兼任講師

王德合

王德合  WANG TE HE

  • 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

  • 曾擔任國立嘉義高中美術教師兼教務主任、嘉義市鐵道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現為嘉義市美術協會理事長,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講師。

  • 作品收藏於國立臺灣美術館「青年藝術家典藏計畫」。

    王德合身兼藝術創作者、教育者於一身,除致力教學工作外,陸續擔任台中「二十號倉庫」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舊金山「赫德蘭藝術中心」駐村藝術家、嘉義市鐵道倉庫藝術村駐村藝術家,並先後在台北美國中心、台中東海大學、嘉義鐵道藝術村、高雄歷史博物館、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嘉義市文化中心等地舉辦個展、聯展。

    曾通過文建會甄選到美國舊金山「赫德蘭藝術中心」做駐村藝術家的王德合,目前擔任國立嘉義高中美術老師,除致力美術教育,積極創作外,近年來,王德合致力推動新生代返鄉紮根工作,與嘉義市文化局共同耕耘嘉義鐵道藝術村,頗受藝術界好評。

    台灣省教育廳為推展特殊教育,於民國七十九年,選定國立嘉義高中設立美術實驗班,當年王德合正好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順利進入國立嘉義高中任教,鑒於當代藝術因批判、疏離、內省、反主流等理想性格,使藝術與民眾出現難以跨越的鴻溝,不少年輕創作者因此陷入困境,在理想與現實間掙扎。 王德合 老師大力主張「藝術與生活結合」的理念,配合嘉義市文化局舉辦美展、藝術論壇…等,極力拉進藝術家與民眾的距離,為新生代畫家提供適當資源。

王德合
簡歷
1968  出生於雲林
198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1988  師大美術系學會會長
1989  國立政治大學美術社團指導老師
1990  臺灣師大美術系畢業
1991  台中縣大甲國中教師
1994  嘉義高中美術教師
1996  嘉義高中美術組長
1997  嘉義市文化中心油畫指導教師
1998  就讀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西畫創作組
展出經歷
1996 嘉義市文藝季〔現代藝術聯展〕
1997〔新觸角藝術群〕聯展
1998〔我在嘉義〕四人展
1999 北市美展參展
1999.3 台灣文化節嘉義新藝展參展-嘉義市戶外裝置
1999.7 〔黑.木.靜.色四人延異展〕
1999.11 〔歷史與情慾〕個展-美國文化中心

  • 美國駐村心得:

    本次美國駐村交流是由文建會及亞洲文化協會共同徵選補助,行程包含舊金山「赫德蘭藝術中心」駐村交流3個月、紐約自由規劃參訪2個月,合計5個月。

    舊金山「赫德蘭藝術中心」是由金門國家公園內閒置海軍營舍再利用,風景優美閒適,工作室、餐廳、房舍寢室等設備完善。駐村者包含灣區、美國各州及國際藝術家3部分。藝術村亦提供汽車供非灣區藝術家借用,讓我有機會常開車往來加州柏克萊大學城週邊的美術館、電影中心、書店等。

    紐約參訪2個月期間,遍訪紐約、芝加哥、華府等地的畫廊、美術館,有幸深入體驗當地文化活動。

    5個月的駐村和參訪經驗,讓我能完全跳脫既有的創作及文化思考,從異地省思東西間的文化差異與自我認同。我暫時拋棄在臺灣所發展的創作風格,懷著空白的心,帶著早已陌生的水墨工具與長卷棉紙,隨著陌生環境與內外文化差異的衝擊,讓白描墨線自由在紙面上交織出一幕幕獨立卻又彼此糾纏的圖像。回台後,這些圖像及文化思索所延展的創作力度與影響,至今仍脈絡清晰、深刻入裡。

作品

追尋心中的山

|王德合 · 作品|
🌱午後工作室鐵窗的影子,與滿山大樹的山頭,是城市禁錮與山林自由的對映。
暗夜星空、晨曦微光、日照山林、夕映窗影,是時間也是心境的轉換。
💡
追尋心中的山
2022
油畫
120×120cm
🌱點開連結,有「西榮23藝術」介紹
https://xirongart23.wixsite.com/website

王德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