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玉 CHENG KUO YU │南應大美術系 兼任講師

鄭國玉 CHENG KUO YU │南應大美術系 兼任講師

鄭國玉

鄭國玉 CHENG KUO YU

101-現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

102-104,新化高工陶藝社指導老師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碩士

tf0128@mail.tut.edu.tw


專長:陶瓷創作,立題雕塑,平面創作

課程:陶瓷基礎,實用陶瓷

作品

鄭國玉

鄭國玉

鄭國玉

心續的世界-鄭國玉陶瓷創作個展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於12月8日至23日,在館內第一展室舉辦「心續的世界-鄭國玉陶瓷創作個展」,看作者如何在陶土的世界裡陶然自得,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賞。

鄭國玉首次接觸陶瓷藝術是在2003年大學唸書時期,在此期間的學習課程有平面的繪畫及立體造型,不過她一接觸到陶土,就極為喜愛陶土這個媒材,她認為用手接觸土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動作,藉由手對土的觸感,土給予了創作者的回應,過程充滿趣味性,而燒窯的過程也存在著一些不確定性。到了研究所階段似乎也沒有太多思考,直接以陶土為創作媒材,此期間積極以土為主要創作媒材,此次鄭國玉陶瓷個展,展出2010~2012年間在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研究所期間的研究作品,歡迎參觀指教。

    身處現代資訊多樣的世界,我們與世界牽引著一條無形的線,人的心浮動,易受外在環境影響,意識總是南轅北側跳躍著進行。從生活中的事件,觀察自己的狀態,體驗所得到的元素,對鄭國玉的創作是很重要的,同時也是滋養內在創作種子的養份,當靜下來進入藝術創作,意識就能專注在一個方向思考,藉由陶瓷創作與自己內心對談,心不再疲於奔命。

將這些過程的觀察,經由內化表達在作品上,以這樣的方式創作,因此鄭國玉此次展出作品,是以「內心的探討」為主要創作思想,以自我內在出發對應外在的環境,或許是當下的感受、或許是潛藏已久的潛意識,將生活中的感受,以抽象的造型呈現在作品中,主要有《心的流域》、《流簒歲月》、《包覆的心》、《殼》、《蛹之生》五個系列

    在陶瓷創作技法上,首先思考造型的探討及意義,在《包覆的心》系列作品中,以心臟的形體作為造型的發想,以心接收外在訊息的反應呈現其狀態,外在的訊息就像一種填充物的內在力量,內在力量是隱形的,但它卻擁有最強大的力量,潛移、默化中,原本的心,在不斷接收外在的刺激、壓力,形成一股內在的力量,於是慢慢的、慢慢的向外壟起,隨著接收的強度和累積,量體不斷的向外在張頂,對應到內在空間的拉距感,有一股強烈的力量不斷在滋長,藉由自身的感受、觀察,重新還原、釐清自我生命的樣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