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 11 / 19(六)-2023 / 01 / 15(日) 南應大美術系鄭勝華老師策展/轉境︰藝術森林的摺曲之徑_林鴻文老師參展

2022 / 11 / 19(六)-2023 / 01 / 15(日) 南應大美術系鄭勝華老師策展/轉境︰藝術森林的摺曲之徑_林鴻文老師參展

南應大美術系鄭勝華策展/轉境︰藝術森林的摺曲之徑

南應大美術系鄭勝華老師策展/轉境︰藝術森林的摺曲之徑
Fransfigurative Field: The Winding Paths in the Forest of Art

本展以藝術森林計畫為主要對象,所邀請展出之藝術家,都有非常長期且豐富的創作歷程,各自在不同藝術領域與媒材上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正因如此,對藝術森林的藝術家而言,單一的視角難以理解他們長期的創作,以及其中的變化。本展希冀由此擴張對藝術家的閱讀視角,細細閱讀藝術家的轉化脈絡,以及其與整體創作,甚至與整體環境之間的關係。

基於此,本展以「轉」作為主要概念,強調藝術家漫長的創作中,不斷經歷的「關鍵轉折」以及由轉變所累積起來的歷程,如同所有生命體的生長,都不是偶然獨立的現象,而是由無數的推進與消逝所鋪陳的;也如同一座森林的形成,是由不同物種之間的跨界交融所凝聚而成。


策展人 l 鄭勝華 (南應大美術系助理教授)

藝術家 l 曾英棟、許自貴<南應大美術系退休教授>侯立仁<南應大美術系退休教授>張振輝<南應大美術系退休教授>、吳新年、鄭宏南、楊明忠、梁任宏、林鴻文<南應大美術系教授>、謝宏達、賴美華、徐永旭、盧明德、郭挹芬、吳孟璋、沈昌明
展期 l 2022 / 11 / 19(六)-2023 / 01 / 15(日)
開幕 l 2022 / 11 / 26(六)15:00
地點 l大新美術館1-3F (台南市北區西門路四段110巷6號  電話: 06 251 4301)

林中徑
文/鄭勝華(南應大美術系助理教授)

作為「轉境」一展的前備工作,約從今年七月開始,我與大新美術館郭總監、影片導演陳惠菁及小天哥副導,一行多人,逐一拜訪藝術森林計畫的美術館與藝術家們。

也許對藝術圈朋友而言,藝術森林計畫已啟動多年,但對我而言,實際探訪仍是新鮮而陌生的經驗,無論是在台南市區的巷弄之間穿梭,還是在郊區臨海或鄉間空曠的屋舍奔馳。

非常感謝藝術家們的敞開與接納,願意分享他們用一輩子所構築出來的風景,與我們同享。面對這一片片彼此殊異,又有關聯的景致,凝視之際我只有佩服,心裡想著︰「在最初的荒蕪之中,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決心,或者什麼樣的生命際遇所激發出來的生命力,才能活出一叢叢野地的樹林?或者,這野林會如何轉化周遭環境?」

感謝這段時間所經歷的,展覽的呈現往往都已經是故事最終的面貌,但最想讓大家看見的,卻是過程中經歷的摺曲之徑所引領的幻化風景,如同藝術家的創作歷程並非單純地直線前進,而是充滿挑戰、變化、思索、困頓、失敗與突圍的無止盡對抗。作品,就是這個過程的積累。

固然這是藝術家所面對的日常工作,但作為觀眾,或許並非僅止於欣賞,有一部份未完成的責任,交付於凝視,也是我們必須接續下去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