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應大美術系副教授陳香伶老師參與威尼斯雙年展衛星展

台南應大美術系副教授陳香伶老師參與威尼斯雙年展衛星展

台南應大美術系副教授陳香伶老師參與威尼斯雙年展衛星展

威尼斯雙年展 南應大2師作品 衛星展亮相

CDNS V

 

南應大美術系副教授陳香伶參加第五十九屆威尼斯雙年展的亞麻布油彩「花嫁」作品。 (南應大提供)

南應大美術系副教授陳香伶參加第五十九屆威尼斯雙年展的亞麻布油彩「花嫁」作品。 (南應大提供)

記者汪惠松∕永康報導

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一年多的第五十九屆威尼斯雙年展華麗登場,台南應大美術系副教授陳香伶與漫畫系老師陸承石,與台灣最重量級畫會前輩,共同參與向外開放申請的衛星展,世界各地的文化機構與藝術創作者作品將展至三十日止。

威尼斯雙年展是世上歷史最悠久、地位最崇高的大型藝術活動,內容涵蓋視覺藝術、音樂、戲劇舞蹈、詩歌,以及電影(此項另有威尼斯影展),尤其在視覺藝術方面,其對各種風格或議題的探討與實驗,往往成為當代美學導向的重要指標。

威尼斯雙年展核心部分為策展團隊邀約的主題展,以及由各國組成的國家展館(National Pavilion)。台南應大美術系副教授陳香伶的亞麻布油彩「花嫁」,與漫畫系老師陸承石的壓克力UV印刷「Smear」兩件作品,與台灣最重量級畫會前輩共同參展。

其中陳香伶的「花嫁」作品,以油畫寫實技法藉物抒情,在畫面中細膩詮釋東方女性在威權體制下所承載的負累與悲喜。隨著衣物的轉折,心神凝聚細細精描布面上的龍鳳圖樣、花鳥刺繡,像似古時的女紅針黹游移繡面之間,以身心勞頓的描繪去琢磨古代女子終其一生被箝制,被馴服豢養的悲涼心緒。

陳香伶說,刺繡、枯骨、花鳥彩蝶、嫁衣鳳冠與女子,這些物件就像片段的記憶,不斷的被複製挪借,重置在她構築的畫境裡,猶如造夢,若假似真,像是藉以畫作來演繹自身女性經驗對傳統桎梏的不平之鳴,以一種古典幽微卻又鏗鏘有力的方式,喟歎生命之無常,娓娓訴說東方女性的情懷、愛戀與人生。

 

https://tw.news.yahoo.com/%E5%A8%81%E5%B0%BC%E6%96%AF%E9%9B%99%E5%B9%B4%E5%B1%95-%E5%8D%97%E6%87%89%E5%A4%A72%E5%B8%AB%E4%BD%9C%E5%93%81-%E8%A1%9B%E6%98%9F%E5%B1%95%E4%BA%AE%E7%9B%B8-134443395.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