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同學們共勉/王公澤 博士-紐西蘭奧克蘭大學 藝術創作博士(DocFA)/南應大美術系專任助理教授

與同學們共勉/王公澤 博士-紐西蘭奧克蘭大學 藝術創作博士(DocFA)/南應大美術系專任助理教授

與同學們共勉

王公澤 博士

►學習歷程

1990 臺北/ 復興商工/ 美工科

1995 加拿大/ 多倫多/ 安大略藝術學院/ 藝術創作學士榮譽生(DipFA)( Hons)

         義大利/ 佛羅倫斯/ 烏菲茲美術館素描研究中心Degli Uffizi 研習

1996 美國/ 聖路易/ 芳邦大學/ 藝術碩士(MA)

2009 紐西蘭/ 奧克蘭大學/ 藝術創作博士(DocFA)

►個人網站

https://gonjerwang.com/

►研究領域

油畫/素描/水彩/複合媒材

►教學科目

油畫/素描/水彩/複合媒材/創意表現/西洋美術史

►個人著作

王公澤-詩性經驗  出版社:九十九度藝術

現代素描教與學:48則啟發式素描訓練   出版社:雄獅美術 

現代素描教與學

 

1996我取得美國碩士學位回到母校復興商工服務,九年多之後我再一次踏上學習的旅途,到紐西蘭去進修博士學位,返國後在台灣中部的大學任教近十年,2020來到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任教。

+王公澤

過去台灣的美術教育比較側重於描寫的鍛鍊,學生缺乏全方位的藝術養成,限縮了學生藝術發展的可能性。在加拿大、義大利、美國與紐西蘭的留學經驗開拓了我的國際觀,為個人的創作奠定良好的根基,讓我在藝術教學上也有了不一樣的視野。

王公澤

創作不太能夠被教導,它只能夠被啟發。因此如何透過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環環相扣的啟發性單元課程來引導學生,就極具重要性。

在美術基礎教學上我主張除了觀察與描寫的訓練之外,應該要加強有關於造型美感的鍛鍊與理性感性等多元的啟發性課程,因為這正是區別現當代繪畫跟古典繪畫的重要內涵。

另外就是要增加多元媒材的嘗試,讓學生將來在面對所要創作的題材時,能夠拓展多種素材的嘗試態度,讓學生逐漸有自己的見解,具備自己的視角,能以自己的角度去觀察事物,以豐富學生的表達能力。

+王公澤
南應大美術系學生素描作品

 

教導學生面對作品的態度以及專業素養可能比教導技巧更加重要。

我建議學生在面對學習的時候要先認清,在低中年級的基礎與進階課程要竭盡全力地去鍛鍊,讓自己的基本能力到位。

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獲得最多的知識與技巧。

不要害怕在課堂當中顯露出自己技巧上的缺點,相反的應該讓自己的缺點,讓老師看見,然後針對它,好好加強與琢磨,到了畢業製作的時候,則相反的是選擇「隱惡揚善」將自己拙劣的部份隱藏起來,表達自己最擅長的部分。

藝術創作的內涵與個人生命息息相關,一個生活貧乏,缺乏省思,對周遭事物沒有足夠觀察的人,無法作出動人的作品。另外缺乏足夠的技巧也無法將想表達的內涵表達得完全。

王公澤

我們腦海中的思想與視覺圖庫中許許多多寶貴的資料,是靠日積月累逐漸積累出來的。

國內外的展覽與各種類型的藝術博覽會不斷,應該多多關注,盡量去參與或者至少去瞭解,這會豐富我們的眼界。

當我們這個人豐富了,創作才有可能豐富。什麼樣的人可以作得好,可以堅持下去,獲得好的成果?

不是有天分的人,而是對藝術有不滅之熱情的人。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並且堅持到底,養成勤奮的習慣,處處用心,最後一定可以獲致豐碩的成果。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都有可能做出屬於自己特色的作品。

相信自己,即使我們現在的作品還顯得青澀不成熟,但都有屬於它的時代意義與價值。

直接抄襲別人的藝術風格相當容易,但終究無法成為自己的藝術。

+王公澤

會不會我們被手機遊戲、網路、社交媒體、追劇…等事務,佔據了太多的時間,以至於我們把最寶貴的年輕歲月給蹉跎掉了!

到哪一天我們突然覺醒過來,已經不得不為生活奔波與折腰。

祝福大家成爲一個真正的知識份子,有深度也有溫度,我們一起築夢踏實。

王公澤

延伸閱讀:
本系王公澤老師個展- 開幕茶會 : 5/15(六) 3:00 pm 2021/5/15-6/26 台中臻品藝術中心

南應大美術系王公澤老師個展-「時間的某處」開幕:2022.2.19 (Sat.) 15:00

南應大美術系--王公澤老師策展--當代繪畫展-25種生命經驗,林鴻文、唐榮曉老師參展-開幕4/22(五) 11:00 ,2022/4/11~5/19

王公澤- 非池中藝術網 
https://artemperor.tw/artist/3485 

王公澤老師個人網頁
https://gonjerwang.com/

 

 

瀏覽數: